追忆似水年华

ENTP非典型 5w6 593

来看约翰.毕比模型的八维原型

最近稍微看书之后,于是便心血来潮写下这篇(其实是拖了三个月x)

有缘会继续补充,如果我够勤劳。

另外文章如有错误,欢迎在留言指出。

一、概述

我是属于ENTP的类型,通常所知的小紫人、骨折眉毛,撒旦的人间使者等等

 

所以我的功能类型的排序是:

第一功能 外倾直觉 Ne

第二功能 内倾思维 Ti

第三功能 外倾情感 Fe

第四功能 内倾感觉 Si

第五功能 内倾直觉 Ni

第六功能 外倾思维 Te

第七功能 内倾情感 Fi

第八功能 外倾感觉 Se


尽管每一种类型的意识功能排序都不一样,但是每个位置上的原型角色都是相同。那你可能会好奇,所谓原型角色是什么,简而言之,便是功能人格化后的展现。类型的功能会受到每个位置上的原型影响。

 

二、脊柱双臂及阴影

我们来看下图自于,约翰.毕比的《类型与原型》一书中的模型

 

图中左侧轴线为四个意识核心位置,可以观察到优势功能连接起劣势功能,形成类似人的脊柱,唯有健全的发展它们,才能支撑住意识,稳固自己的身分,让人能够分辨,至于辅助和第三功能,则是成为张开的双臂,体现在与他人的相处上有关,两者为互补关系,另外负责平衡脊柱。

右侧轴线则为脊柱和双臂的阴影,也是我们无法意识到使用的部分。

 

三、基本的原型


就像荣格在《心理类型》一书所说,态度对于意识功能的影响,分成了内倾和外倾,因此我们也就有偏好其中一方,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觉察的部分。  

 (一)、优势功能-英雄/女英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敢于面对挑战          

2.具有自信,纯粹单纯          

3.喜欢回首过往,陶醉持久的可靠性

我们不难发现它的特质,在第一功能的位置上显现得淋漓尽致,因为从属于自我,也是我们最能够掌握的部份。从童年时期它便开始分化,依照生理性别的不同,也就是英雄和女英雄的区别。

Ex1:我总是能以不同角度看到事情的可能性,并且将它们提出来,朋友把我评价为很有想法的人。 

  (二)、辅助功能-父亲/母亲          

1.个体榜样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.帮助与支持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.保护和照顾

当人到成年阶段,他的辅助功能往往已经发育周全,并且根据角色特质,当我们使用该位置的功能时,就会像是慈爱的父母在教导,然后帮助他者进步。但是他/她对别人的第三功能,更能给予支持和保护,同时也吸引着他们。

Ex2:如果有人向我提出问题,那我便会以自身的逻辑,还有形成的知识体系,来解答它们的疑惑。

   (三)、第三功能-少年/少女         

  1.容易受伤         

  2.心态起伏不定         

  3.创造力十足如同青少年一般,虽然我们拥有主动运用的能力,可是也有可能导致我们陷入窘境,这是因为它通常是摇摆不定,意外姓带来的风险,也就印证了原型的特征。不过在压力的状况,它也容易扭曲变形,这个部分与我们的脆弱相连。

Ex3:我会尽量去维持场面,如果我认为现场的气氛不符合情境,我便会感到难受的出来缓和,通常我成功了一半,另一半在众人面前尴尬。

   (四)、劣势功能-阿尼玛/阿尼姆斯         

  1.羞耻感来源         

  2.最近无意识的桥梁        

  3.无意识中的异性形象尽管它是我们最无法去控制的,也是最能够带来痛苦的,体现在我们使用时,羞耻感会因而涌出,相反于我们生理性别的行为显现,然而我们必须努力克服与了解这一块被压抑但富有的心灵能量,如此我们才整合为完整的人。

Ex4:我会压抑自己本身的经验,因为我讨厌被过去给束缚,进而被记忆的事实影响,我对于未来的预测。

四、阴影的原型


有光便就会有影,当我们将上面四个原型人格化后,所产生的负面产物,就是属于消极的那一面,因为被压制的缘故,所以其心灵能量难以发现到。

   (五)、第五功能-对立人格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1.回避且防御        

  2.被动攻击         

  3.偏执当我们遇到有人试图挑战英雄的价值观,那么在第一功能下的阴影就会作用,发挥程度也取决于优势功能的开发程度。但在使用处于对立人格的功能时,它会采取强烈的攻击性,冷漠回避,并且不听人劝,容易投射在他人身上。

Ex5:我看到了沉睡于基因的古老模式,因此取得了先验的答案,尽管他人抱着不理解的态度,甚至有提出其他方法,我却依然坚信且不动摇

   (六)、第六功能-长老/女巫         

  1.拒绝改变         

  2.局限压制         

  3.妨碍并破坏部落的长老总是有不可质疑的权威,一旦有人跳出来威胁到他,或者有人妄图违反规矩,那么它便会阻拦下来,而后施以冷酷地制裁,像是把人关到大牢里生活,同样的女巫也适用,它会用黑魔法将看不顺眼的事情破坏掉。

Ex6:我企图将所认同的客体概念,让周遭的人全部接受认同,达到控制所有人行为的效果,有人反对就解决掉他。

   (七)、第七功能-小丑         

  1.戏弄操弄         

  2.双重性         

  3.混乱狂躁我们无法预料到小丑的动作,彷佛为混沌而生一般,伦理道德也不能成为它的枷锁。积聚的社会压抑促成小丑的出现,作为安全阀起到宣泄作用。它能让我们以全新的角度检视生命,但是对于仍在成长中的生命,同样意味没有整合好狂躁,就只能被破坏殆尽。

Ex7:我对外展现的情绪,让人捉摸不透,亦或使人信以为真我处于某种情感状态,加上我蛮不在乎道德标准。

   (八)、第八功能-恶魔         

  1.无可救药         

  2.顽固与缺陷         

  3.贪婪诱惑童话中会出现的暗中搞鬼人物,可能会导致人走向堕落,或者给前方的旅途有重重障碍,以及最难以被说服,要让他们从良是不可能的,尽管它能被阿尼玛或阿尼姆斯一定程度感化,但要完全转变是不可能。

Ex8:我想买了好看的衣服,尽管我知道不会穿那么多,但是身体却与意识做出相反的行动,结果便买了比预期更多的量。


五、参考数据

 

《类型与原型》约翰·毕比

 

《心理类型》卡尔·古斯塔夫·荣格

 


评论

热度(5)